有风自南

风雨何妨定东京

青——sunny兔:

昨天到今天,最丧也不过如此了;


突然想写很多东西,却不知道从何说起;


就只能写写流水账了。


事情起源于昨天下班之前的新闻,我家小明哥(我爹)接我回家路过了深圳市体育馆,突然感慨一声:哎,我的刘指导啊。


我爸就笑:“你们这群小姑娘都是伪球迷。这么点挫折就悲天悯人啦!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怎么说呢,我爸属于60后的老男孩了,我带着看胖球就是因为他;从排球五连冠到胖球的中兴守江山他都一路看过来。


他至今还能说起我们记忆中的奥运会的样子


1988年的奥运会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,他就已经翻山越岭的去找寻一台电视机看比赛了;他说,那时候我妈长得像陈静。


1992年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在上海,见证了邓亚萍、王涛的崛起。


1996年是胖球巅峰的起点,刘国梁、孔令辉、邓亚萍、乔红,开始了包揽金牌的征程


2000年见证的是男女国手同时成就大满贯,小球改大球,千玺之年总有着新的变化


2004年的皓哥,对我犹如白月光;而当时称作小将的大魔王凭借着一股杀气,拿下第100块金牌;当时最深的记忆确是记得我爸说:如果孔令辉上单打,他一定能拼下这个冠军。其实那时候的月光啊,身体也好,技能也好,状态也好,真的都不是最顶级的;我爸却那样的相信他会拿冠军,因为对于他们,球和人,是分不开的。


2008年,皓瀚的北京奥运会,载入史册的时候,我高二升高三;在闷热的教室备战高考,那一场盛世狂欢与我,犹如进入象牙塔之前的疯狂;经历了年初的大雪和汶川的地震;看开幕式的记忆早就忘记;却记得胖球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,那时候还是小将的郭跃和大姐王楠的半决赛;王者之战的决赛;看着淡漠的大魔王笑着飞吻摄像机,楠姐坦然的挥手走出场馆;还有皓哥依旧的银牌,团体赛的拥抱;颁奖三面国旗同时升起;以及女排的失利,刘翔的退赛……记得闭幕式都是抬头看着挂在教室左上角的电视机看完的,电风扇吱呀吱呀的吹着,带走了我所有对于高中所有的记忆。


2012年,又是四年时光;而皓哥,依旧是银牌。第一次输给了青涩,第二次输给了心态,而第三次,输给了岁月。从04到12,八年的时间,将那个白月光的男孩变成了肥肥的团子,看着他和继科拥抱,跟大团一起的军礼,却也是感叹一句,时光匆匆,岁月不可回头;皓哥,终究还是屈服了,不是屈服于金牌,而是屈服于岁月和命运。


2012年开始,斗争了十年的二王一马;开始被三剑客替代,岁月从来不是温柔的。而皓哥,是被拍在沙滩上的那个人。决赛结束后,我爸沉默了很久,说:老一辈的都过去了,现在,是你们的天下了;那时候起,我们这一代90后开始担起了浩浩荡荡的大旗,杀进了社会,血雨腥风的故事,从二王一马的结束,就开始了。


2016年,胖球开始席卷,成为了网红的时候。一向爱看球的老爸开始不看了,看球的成了我,他却说我是伪球迷,看脸多过于看球;直通的时候有不好的经历。突然觉得好累,不想看现场了,但是当小胖赢了龙队,高远赢了大蟒;又开始了看球的心。时代在更迭,总有一个人需要杀出血路,踩着前辈的血赤糊拉的尸体过去,在2017年初始,这个开始攀登高山的人,叫做林高远。


热身赛的时候背着大炮回家,他就笑了:“怎么?明天有比赛?”


我也笑了“老爸这次没有你的小辉儿来,我拍刘指导给你看啊!”


“你还是多拍拍马龙张继科他们吧。年轻人嘛。”


后来依旧还是拍了刘指导,但是躺在电脑里了;以后的电脑还会有刘指导的照片更新吗?不知道了。


原来掰着手指的数了这么久,也不过29年的时光;也不过8届奥运会而已。


至今。我父亲都没有在大型的比赛场地看过一场大型的乒乓球,但是说他不爱国球吗?不是的,他爱着,以前是没有金钱和时间;现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。他享受着通过一台电视机看比赛的日子,有回放,有慢镜头,适合他这样的老年人。


昨天我很沉默的时候他说,你知道釜山亚运会吗?


我摇头。


“釜山亚运会是王楠最难忘记的痛,就像莫斯科对孔令辉的那个闺女一样(他一直叫小枣儿是孔令辉的闺女,因为偏爱,女队最关注她)”


“2002-2004这两年,应该是他们最难的两年;2002釜山亚运会基本全面失守,2003年巴黎没有拿回来男单冠军,2004年王皓输给了柳承敏,2004年的王楠没有进决赛;女单半区失手,男单旁落别家后来呢?2008年我们都拿到了全部。”他说“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为了绝地反击”


王楠依旧捍卫了王者地位,王皓依旧是团体的定海神针;刘诗雯用自己的实力去证明她不只是为了冠军;


我说:我想过很多人会走,比如张继科,可能真的打不动了;比如刘诗雯,可能她真的就不打了;可能马龙,他真的就像张怡宁一样无欲则刚了;比如丁宁,她成就了自己之后退役了;但是我没想过是两个教练先走,我以为,他们不会走的;哪怕教练改革,哪怕再竞聘,哪怕一代又一代的小将起来,从三剑客到五虎将,从六公子到地表最强十二人;从丁枣争斗到朱梦互打,从曼昱到莎莎,从武杨到小狐狸;可能他和她,他们或者他们都离开了赛场;教练也不会走的。


然而事实却是给我一个巴掌,告诉我,他们先离开了。不管原因是什么,理由是什么。就是离开了。


那你看球是为了什么?


是啊,我看球是为了什么?看人吗?当然不是。是为了那颗球。


那就相信吧!


从1988到2000,国球经历过;从2002到2008,国球经历过;


所以就相信吧。相信他们会越走越远,越走越好。在这么深厚的底蕴培养出来的他们,总不会让我们失望,也不会让我们失望;


而刘指导和孔指导,就算不在赛场,也会用另一种方式关心着国球。


既然冠之国姓,那么从赛场到社会,都不能给他丢脸;


我以为2016年的里约是狂欢的开始;却忘了他是盛会最后的狂欢;


我以为亚锦赛是苦难的终结;却忘了是历练的开始;


我以为杜塞尔多夫是成王败寇的一锤定音;却忘了走下领奖台,一切从零开始;


王尼玛说:自己选择的路,跪着也要走完;而我们,自己选择的竞技体育,那就不悔不退的走下去吧。


就如那个手幅所说的:“风雨何妨定东京”


既然路漫长,风雨又何妨;


山雨欲来风满楼,东京,金牌,要定了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依旧碎碎念,我爸是一个很喜欢国球的人,说话幽默风趣,跟我也没有代沟(父亲节买了一件黄色条纹的衣服给他一直说那个穿上像小蜜蜂,虽然嫌弃还是穿了。每次搭顺风车送我上班都口误说送我上学。)他真的见证了国胖的所有辉煌和落寞吧。昨天颇多感慨之后还买奶茶给我喝(我都是20多岁的大姑娘了好伐啦!)。支持我看比赛,但是自己不爱去现场看,守着破电视看;各种段子信手拈来,对二王一马和孔令辉特别执着,现在还穿安踏;疼惜王皓却也喜欢马龙;就是一个特别可爱的60后老男人。

评论

热度(2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