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风自南

我们做你的江东,你是我们的盖世英雄

北城:

四年前,初次闻听你的名号,你还是伦敦奥运会上那个玉面银枪的霸王。
在很少关注的乒乓球比赛上,在大洋彼岸,你带着年轻人特有的疯狂和血性拿下了那场凶险的比赛。你看向对手的眼睛里,充斥着好胜的欲望,清秀而精瘦的皮囊下,尽是杀气满满。
我被你打动了,看着你胜利后快意的咆哮,看着你披上国旗那一刻的桀骜不驯,足以让我知道,你是那么的张扬、任性又恣意狠戾。
彼时你还是白金汉宫前最耀眼的少年。

然后奥运会热度过去,一别就是四年,久到足以让我忘记曾经的惊鸿一瞥。
我不知道四年会在你身上改变了多少,只是当你以那样一双永远睁不开的桃花眼迅速蹿红的时候,我居然立刻记起了你,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郎。
可我在屏幕上看见的你,似乎又不再是你。当年稚嫩的面庞已经蜕变出更加成熟优雅的轮廓,当年满是星星的眼睛里,如今只有一片深不可测的海,还有当年充满力量的身体,如今竟然也满含伤痛。
于是不可自拔的陷入你,陷入你这个带着当年血性的影子,却已经变得内敛成熟的“面瘫”。
然后我知道,你是445天史上最快大满贯,你在二十四岁的年纪就走上世界顶峰,笑傲群雄。
于是我知道,你不只有孤傲,还有那么多值得骄傲的资本,你披满荣耀,却从不甘心就此止步,你是那么的坚定与耀眼。
然后我知道,你是个爱写诗的文艺青年,你是个喜欢猫猫狗狗喜欢小孩子的幼稚“小朋友”。
于是我知道,你不只有狠戾,你还有无尽的善意,你只是个邻家小哥,沐浴晨光,低眸微笑,你是那么的可爱与温柔。
然后我知道,你为了继续比赛打了不下十针封闭,不顾缩短运动寿命,只为继续站在赛场上。
于是我知道,你不只有快意恩仇,还有坚韧的毅力,果敢的言行,和对乒乓球的极度热爱,你是那么的富有恒心,充满能量。

二十八岁的你,不再年轻,却选择留在一方小小的赛场上,守护自己的梦想。
越了解你,越不在乎你的输赢或者俊朗皮囊,沦陷在你坚韧不拔、机敏果敢的灵魂里,无法抑制。
你不再只是简单粗暴、张扬又无法无天,你是那个了不起的大满贯,你是那个温柔体贴的男人,你是那个独自扛着伤痛的孤胆侠客,你是曾经明媚鲜妍的少年,更是和一切抗争到底的盖世英雄。
岁月蹉跎让你在磨练中归于沉静,让你平淡又安逸,让你成为更加多元的你,让你更加充满魅力。
你踽踽独行,但从不失意,一直骄傲。
你让我一次次重新认识更加美好的你,告诉我,一切都会绝地反弹,会无比灿烂。
我仰望着你的影子跌跌撞撞的一路走来,未来也会和你一起,见证更加不同的你,见证新的荣耀。
鲜衣怒马少年郎,风雨来去也乒乓。
再次认识你真好啊,亲爱的张继科先生。

评论

热度(21)